回應一下之前貓咪的留言:建築新人的起薪一般為多少?

我不太建議各位後屆的朋友們將行情價格視為必然。

比方說,台中建築師事務所的大學畢業生,起薪一般是在24k~26k之間。
但這並不表示你的起薪只能在24k~26k之間。

如果你從來沒在事務所實習(或打工)過,你對繪圖軟體的操作不熟悉;你也不暸解一個建築案件的一些行政流程;你也不太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裡(或是沒有強項)?那你可能適用那個24k的行情價,或甚至要更低。

反之,如果你大學時就時常跑去事務所實習(或打工);你操作起繪圖軟體就像地獄來的蝙蝠屎一樣滑溜;你也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裡(模型工夫一流、表現法很強…等等,都可以為你提高身價),那麼你可以提出26k,或者到3萬元起薪,我覺得也不過份。

我偶爾也有幫熟識的後屆同學「定價」。
一定要是認識的才行,我要知道他們的優缺點在哪裡,我才能為他們訂出一個合理的價碼。

貓咪可能也已經跟身邊的前輩請教過了,你只是來我的blog問爽的也說不定?

如果一個建築新人畢業時還不知道業界的行情,可能還是將自己的價碼開低點比較好。
因為這多半表示你對業界的遊戲規則還不暸解。

當然,這個價碼也還不是固定的,視你面試時的狀況可以再作點調整。

如果你發現這個公司急缺人手,而他們迫切的需要你加入工作,你很可以把自己的起薪拉高一些。

另外,如果你進了這家公司之後,有本事將自己的「不可代替性」加強,你就更可以獅子大開口啦!
(「不可代替性」,就是「公司沒有你會有損失,而這損失金額極大於給你的加薪」)
(現今年月不好,有本事大開口的人手下還是留情些)


所以,施主,這個問題不要來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