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腦筋急轉彎:

「什麼叫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知道,可是我不會講。」

「請解釋"緩兵之計"的意思。」
「明天再告訴你。」

*****************************************************

逢甲的大一設計,教的是基本設計。

大概就是拿一些什麼材料,叫你拿去揉揉捏捏,弄成一個設計作品。
或是叫你在一張白紙上,以幾何元素來作平面設計。

當然,教這些是很好,這是許多設計領域都會採用的基本訓練。

壞只壞在我那時是個連「建築、建築物、建築師、建築設計」都分不清楚的大一新生。

這可不是開玩笑。
好吧!比方說:你家住的房子是不是建築物?

按照建築法的定義,是的。

那麼,房子裡的傢俱是不是建築物?

答:不是。

答對了!
可是,它們不是法定上的建築物,但卻也會影響建築物的空間感呀!
所以,傢俱要算在「空間設計」之中。

算得這麼廣義了,那,「電腦」算不算空間設計?
電腦是擺在傢俱上的,它的美醜會影響傢俱的美,進而影響建築物的空間感。

那再把「電腦」算在空間設計中吧!

這樣算的話,那麼:吹風機算不算空間設計?

答:不是,這太可笑了。

可是,吹風機也會出現在傢俱上,進而影響傢俱的美醜,進而………

所以,結論:一切跟「人的行為」有關的東西,都可以在建築設計的訓練範疇中。
那我們的建築設計課到底要學什麼?什麼都要學嗎?

建築設計有沒有這麼偉大呀?

*************************************************************

好了,上面那段是我唬爛的。

不過,對一個像我這樣不懂建築的大一新生,這是個大問題。
畢竟,如果連自己「即將要學的是什麼」都搞不清楚,怎麼可能把東西學好。

本著「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想法。
在大學一年級時,我只要遇到不懂的東西,我就會問老師,我努力的想弄明白學校想教我什麼。

只不過,問了幾次之後,就發現這種作法不太受那位老師欣賞。

「老師,什麼是量體?」

「比方說,我們的系館,你把所有的窗洞、門洞都補平,所看到的就是我們這棟系館的量體。」

「那我們的中庭要不要補平?中庭也是個大洞。」
「中庭不用補。」
「那走廊要不要補平?走廊是洞。」
「這…有部份的要,有部份的不用……這樣講也不太對…」
老師結巴了一會,最後告訴我們:「反正你們以後就會明白的。」


我運氣算是不錯,到大四時,在學長與同學的指點下,明白了。

但是,我們有一些同學,到畢業時還是不明白。

*************************************************************

「好,土撥,既然你明白了,請你告訴我:什麼是量體?」
「我知道,可是我不會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