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建築師也有很多抱怨想說。

我們的業主常常覺得我們是來騙錢的。
「幹,為什麼我蓋個小房子要付你十幾萬?你又不是蓋房子的人,人家流汗的人都沒領那麼多」
「是這樣的,這是設計費,我們要花人力畫圖、要給很多技師幫你計算一堆(你可能不懂的)東西、要去市政府申請很多東西都要付錢…」
「那就是紅包嘛!去告他們啊,收了我們紅包還跟我們GGYY不核發建照。」
「不是的,那是規費,不是紅包」
「喔,現在叫規費了?名字真好聽」
「不是的,那真的是合法的手續費,跟紅包無關」
那紅包要給多少?
「現在沒人在收紅包了(不常見),就依規定申請就是了。」
所以連紅包總共要多少,你開個價嘛」
「我們就是依公會標準收費,沒有紅包問題。」

好,能夠談到這邊還沒被業主潑茶的話,那真是感天謝地,你遇到的是一個地球人業主。

業主:「這樣啦!一口價,三萬,我可以自己再出水電設計費。」
「這樣就不好意思了……我們沒辦法以這個價位承接案子…」


「你不要豪洨!幹!我鄰居媽媽的二嬸的表姪子的大堂哥的女婿也才剛找過建築師設計,人家三萬也是做。」
 「那就是三萬的服務,是用舊圖直接蓋上去而已,我想您絕對不會讚美那棟房子很美吧?而且也一定不好用。」
我就要那個
「那您可能就要去找你那位鄰居媽媽的二嬸的表姪子的大堂哥的女婿的建築師
「他在台南耶!」
「沒問題的,建築師可以跨區接案件」
(作出送客貌)
「好啦好啦,拿你沒辦法,三萬五,不能再加了。」
「真的很抱歉……」

好,接著就進入斤斤計較的時段

業主:「你不要唬嚨我,我不是好騙的,網路上都說你們建築師都躺著賺,我不會像別人那樣當肥羊。」
「那是一般人的錯誤認知,建築師的收費每一筆都清清楚楚,反而室內設計師的收費才是用喊的(而且有不少裝修蟑螂真的在唬嚨人)

業主:「你看,這什麼結構設計費,這我有問過嘛,你們建築師自己也可以簽鋼筋圖對不對!」
「但是現在為了建築物的結構安全,會請結構技師作更精確的計算,一方面可以節省不必要的鋼筋用量,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建築物的耐震能力。」
「那我不管嘛,921那麼多房子都沒事,表示這個很多餘嘛!」
「可是921倒掉那麼多房子耶!我們不要拿命賭這個吧,你想想,你是花了這結構設計費來買一家人百年的生命安全耶!」

業主:「還有,那什麼空間設計,我真的不需要啦!」
「但是當您買了漂亮的衣櫃、床組、沙發,回家發現沒辦法好好的放進去,不是很嘔嗎?」
不會。」
「呃……或是您坐在沙發上,想看看您的院子,結果視線剛好被窗框擋住,很不舒服啊!」
沒差
「那……比方說廚房,花了這麼多錢蓋的房子,結果一炒起菜來滿屋子油煙味,不是很難過嗎?」
「我煮的菜很香啊。」
「呃………那你其實不用來找我,台南那位不錯啦。」

大概會類似這樣的談話持續兩個月,案子終於開工了…

業主:「建築師,為什麼地底下有那麼多房間浪費我的錢!」
「是的,以前有跟您解釋過,因為本區地質不好,得要用筏式基礎,那不是房間。」
業主:「很貴咧~~~不行啦!人家隔壁王太太他們那什麼基礎就只有放一塊混凝土,你就要用這個發基的,你之前沒跟我講清楚,這部份你要叫營造廠算我便宜一點。」
工地主任:「這……沒辦法這樣切工程預算啦…」
我:「業主大人,這部份請您多包涵,這是為了安全,有向您說明過的。」
業主:「幹,人家室內設計師都可以談價錢,說砍就砍,就你們不行。」

其實室內設計師多半把砍下來的錢轉到別的地方去,只是你不知道。

好容易案子完工了。

業主:「幹,建築師,為什麼儲藏室這麼小!」
「在X月X日時,您來電說要變更成這樣的。」
我哪有!
「你看,我們有會議紀錄,這個我們是清清楚楚的,不會自己亂改。」
「幹,你還留證據喔!怎樣!是要相告嗎?」
「不是的,只是一個存檔而已,所有的案件我們都是會存檔的。」
「不行啦!儲藏室弄太小是你們疏失,你設計費要退我一成啦!」
「…………」

 


要貫徹設計費絕不打折真的太困難了
大家改行去賣菜好了

 

(以上對話是綜合我幾年來工作遇到的各式業主,非單一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