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可以婊的片子,在開始婊之前,我先作個不算雷的介紹。
劇情大綱,是恐怖份子挾持紐約地鐵要求贖金,一個平凡的地鐵調度員恰巧在那個時段值班,身不由己的捲入其中,甚至間接解救了人質。
(囉嗦版的劇情請自己去看吧)

本片可說是陣容強大,主要大牌有:
飾演主角(地鐵調度員)的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恐怖份子首腦是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這個人顛峰之作大概就是黑色追緝令跟變臉了吧…
及其他~(片中常會跑出一些也算有點名氣的配角,簇繁不及備載)

看起來很威猛了,再看看IMDB上的分數:6.5分!!
6.5分是什麼等級呢?劇情媚俗但動作效果不錯的尖峰時刻2只有6.4分
以這樣來猜想,本片動作場面的張力不怎麼樣,那麼劇情應該很有看頭囉?不然這6.5分怎麼來的?

說實在的,每次在看老外的評分我都搞不懂,明明很好看的片子,分數卻低得要死;明明是大爛片,卻也能掙到中等以上的分數???


回頭來看看這部片,前面的公式化過程就一筆帶過吧!
反正是一組大約四五人的恐怖份子劫持了地鐵某節車廂,他們將車開到隧道中間(這樣只要固守兩端就可以少數人力控場)。
假設影片中的時間是在倫敦地鐵爆炸之前,那時紐約地鐵還沒加強戒備,這是有可能做到的事情。

接下來的劇情還算正常。

恐怖份子首腦(以下簡稱恐腦)就用列車通訊跟調度員說:「我要1000萬,不然要殺了18個人質!」
調度員也像一般影片一樣,以普通人的身份努力跟易怒的恐怖份子周旋。

我常常在說,電影情節可以很老套、很囧,那都沒關係。
身為一個商品,如果你達不到藝術上的要求,你就至少要能讓觀眾爽。

如果你安排了壞人,你就要讓他被打個稀巴爛!
如果你安排了英雄美人,你就要在片尾讓他們抱在一起!
如果你安排了一把槍,你就要拿出來打一打!(善良之槍在最後也是有打過人)

總之就是一句話,埋了伏筆就要用,而且要用得讓觀眾覺得爽。
我最討厭的就是有人埋了伏筆不去用!


喏,這部片讓我最不爽的,就是導演埋了一堆伏筆,可是每個伏筆都用得很怪。

第一個伏筆:這位調度員(主角),原本是地鐵高層人員,因為收賄案正在接受調查。
被派來處理這個人質案的警察談判專家,處理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問調度員願不願意讓警方去搜他家?

靠北!人質還沒救出來,你調查收賄案幹嘛?!
你到底在幫哪邊的?這個普通的調度員勉強自己跟兇惡的恐怖份子談判,壓力已經夠大了,你還要對他施加無謂的壓力,你這個談判專家是來亂的嗎!

然後…就在調度員跟恐腦對談期間,恐腦莫名其妙用一個人質的命來脅迫調度員:「說!你有沒有收賄,你不說我就殺人質!」
調度員:「沒有…我沒有收賄!」
恐:「那我開槍了喔!」
調度員:「我真的沒有…」
恐:「我數到十……一、二、三……」
調度員:「好好好!別開槍,我有收賄!」
恐:「這才對~~」

觀眾應該都在心裡暗幹吧:「幹,你是來湊什麼熱鬧?他收不收賄干你屁事啊!而且你擺明就不是要聽實話,只是要聽他說聲"有"吧?」

就這樣,導演埋了個「收賄」的伏筆,不知道該用在哪,只好像這樣莫名其妙的讓歹徒跟警方都來關心一下他有沒有收賄的事……
如果我們把「收賄」這個設定從影片中抽掉,也完全不會影響整部片的進行,這根本就是個多餘的伏筆!


第二個伏筆,是列車上一個青少年,在恐怖份子衝入前正在用筆電跟女朋友視訊聊天。
恐怖份子進來後,筆電重重摔到地上,經過數次彈跳之後掉到座椅下方而沒有被恐怖份子發現,而且電腦維持開機,視訊維持連線…(靠夭……哪個牌子的?我也要買!)
小女朋友發現自己的筆電有這意外收獲,就把影片po上網提供警方參考………

……………………………
………………………
…………………
…………
………咦?……

像這種熱門大案件,媒體一定緊追不捨,你把這種東西po上網,記者都不會來看嗎?
記者來看→在電視轉播出來→被恐怖份子看到→恐怖份子大怒掛掉那個青少年……
你把這東西隨便貼上網,都不會擔心你男朋友的生命安全嗎?

再說到那些恐怖份子,眼睛好像脫窗一樣…
大家都知道地鐵座椅,深度大約只有30公分,高度算45公分吧,假設恐怖份子身高180,那他只要離椅子90公分,就可以看到整個椅子下方。
在片中,有四、五個恐怖份子,在車廂中來來回回的走動,竟然全部都看不到那台筆電的存在?
在黑暗的車廂中有一個亮著的螢幕,螢幕中有一個正妹的頭在那邊動來動去,你們都不會去看一下?這麼遲鈍,跟人家出來當什麼恐怖份子,回家賣菜好了啦!

到最後,恐怖份子發現這位青少年用筆電跟女友通訊,只是溫和的過來把筆電蓋上,轉身又走了……
XD…世界上有沒有這麼溫柔的恐怖份子啊!莫非真的是賣菜的?

如果你把「筆電」這個小插曲從影片中抽掉,你會發現,這對劇情也沒啥影響。
因為警察們看到這影片時,也只會站在螢幕前亂猜「哇…這是那個某某某嘛…出獄了喔!」,而沒有任何進一步行動。
(我本來預期警方狙擊手會以影片作參考,隔窗狙擊恐怖份子的)
(對了,說到狙擊手,整場電影中警方只有開過一槍,那是因為有老鼠跑進狙擊手褲管,害他不小心開了槍……)


第三個伏筆,這算是蠻重要的一個,原來我們這位恐腦是個犯過罪的股市經紀人。
他整起劫車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股市搞到下跌,再趁機海撈一票。

這個陰謀,在初期收到了效果,畫面不停帶到恐腦的筆電上,顯示出股市狂跌,恐腦看了就哈哈笑。
在劇情中後段,紐約市長發現了這個陰謀,立即分派幕僚出去徹查可疑的証卷交易單。
我在這時想像出類似周星馳千王之王末尾的片段,三大富豪在收市前狂掃股市,讓肥螳螂奸計破功。

就在我想像完畢時,這個伏筆也跟著完畢了。

在這之後,沒人再提過股票的事情……

這已經談不上影響不影響劇情的問題了,導演壓根就忘了有這回事吧?


這部片就這樣一路忘東忘西(你仔細看,導演忘掉的東西不只這些)


到最後,調度員主角自食其力追上逃亡中的恐腦,調度員用槍指著恐腦:「不要動!你逃不掉了!」
恐腦:「開槍啊!我數到十你不開槍,就換我開槍打死你。」

一旁的警察似乎要配合在事情平靜後才要過來,從大約五十公尺外慢慢跑來……慢慢的跑…

恐腦:「我數到十……一、二、三……」

警察還在慢慢的跑……目前大約在四十九公尺外…
(米國警員路跑訓練嚴重不足?)

調度員:「嗄啊啊啊啊啊!」一槍打死了恐腦…
恐腦:「你是我的英雄。」

………………實在很不爽…
…………我又想幹一聲…
…這恐怖份子囂張了一個半小時,結果就這樣一槍解決掉了…
我原本預期是要把他打個稀巴爛之後,讓他在彌留之際解釋一下自己為什麼要劫持人質(片中有提過要報復市政府),然後懺悔一下之類的……

是誰准你一槍打死他的!嗄啊啊啊啊啊!
人家叫你打你就打喔?你幹嘛那麼聽話?


換了是我,很簡單嘛,反過來威脅他:「如果你不趴到地上去,我就把你的蛋蛋打。」
零距離射擊的情況下,這不是什麼很難瞄準的事情。

我相信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男性歹徒膽敢忤逆這樣的威脅…


嗄啊啊!我不管啦!怎麼可以就這樣一槍掛掉?
我要看稀巴爛~~我要看亂槍打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什麼「你是我的英雄」?那是什麼鬼話?一個窮兇極惡的恐怖份子首腦會甘心就這樣笑著解脫?什麼鬼東西啦!導演你給我站出來解釋清楚!重拍一個稀巴爛版本給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