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ptt回了一位疑似房仲業者的發問(不用去找,我回到他信箱的),像這樣類型的發問,工作生涯中遇到大約五、六次了。

通常就是房仲業者跑來問:「土地XX坪,我去問了A建築師,他說可以蓋OO坪,真的嗎?怎麼算的?我想自己算我不相信有這麼少。」

 

最近一次遇到跑來我們公司問的房仲就是這樣開場白的,還帶了個菜鳥小妹來。

因為是我之前老闆的朋友,老闆指示我要好好教人家。

OK,那就來算吧!

 

我請老鳥房仲跟菜鳥房仲先就坐,我去準備點資料順便泡茶(主要是我自己要喝)

準備期間,還聽到老鳥對菜鳥訓話:「我們做房仲就是要十八般武藝精通,除了銷售以外,營造、建築、室設、土地登記,全部都要涉獵,你待會要好好筆記,我自己是已經有點暸解了,所以你有不懂回去我再跟你講。」

接著聽到老鳥期許菜鳥像他一樣十項全能,以後一定不可限量………等等。

 

我是不太相信這個仲介會對這個有點暸解……

連我很尊敬的一位仲介業大哥都不敢說他暸解……

 

茶來了,我也就坐,我就坐在我們書架前,手上拿了我剛寫就的大綱。

 

我:「好,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講到土地開發評估,雖然不同土地有不同法規,但是大方向不出下面幾個

 

1、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是基本,再加上施行細則,大約四萬字,也大約30張A4

(老鳥仲介開始臉綠,靠北啊!都是字!)

(我:「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只看重點,大概三分之一而已」)

 

2、各都市計劃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或都市計劃法或非都土地使用管制規則

只講大綱,大約1萬字,再附送畸零地規則,十幾頁。

(不過建築法規彙編足有5公分厚,老鳥仲介又開始臉綠:「靠北啊!那是書還是磚塊?」)

(而且我的建築法規彙編上面貼了大約二十來張標籤,我發現他盯著標籤上的小字猛看)

(我OS:對啦!你不要懷疑,每個標籤所在的條文我都要拿來嚇你跟你研討的)

 

3、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

常見的版本大約A4大小,144頁,我挑了跟評估開發面積相關的來講,也是不少,這個算必讀

(菜鳥仲介開始停止筆記了,不時用懷疑的眼光看著他的主管)

(我懂的…你是不是想問他:這些你真的暸解?我們為什麼要讀這個?給建築師他們評估不就好了嗎?)

 

4、公路兩側、機場、軍事區禁限建相關條文,這比較少,大概十幾頁A4

 

接著,因為他有提到想自己概估營建成本(他大概只想知道一坪用幾萬來蓋),我順便提了一些這方面的概念知識,大概著墨在結構型式、消防、地下室規劃、模矩化設計的影響,大約又講了半個小時。

堆在我們面前的書目資料快要高過他的眼睛了。

 

我:「基本的評估大概是這樣,接著請跟我過來一下」

兩位仲介失魂落魄的跟著我走進去。

我帶他們走到裡面的書架,一長排大約1.5公尺長的,都是A4大小的冊子,我隨手抽了一本,台中市舊市區的細部計劃

「剛才提到各地不同的法規,最大宗的就是這個,架上這些全都是不同地方的細部計劃,我們以我手上這本為例………(略)」

 

邊講邊走回原先的大木桌,我把這本細部計劃再疊到那堆資料上,又長高了半公分

 

我:「一般性的評估大概就是這些了,有了這些,你就可以自己作土地開發評估(所謂的算坪效),我老闆有說可以借你們拿回去影印,我這就去開借閱單給你們簽收,請稍等。」

老鳥連忙叫住我:「呃~~~等等!」

我:「?」

老鳥:「這個……我不知道有到這麼多……我……我不太可能讀完它…」

我:「印回去慢慢讀啊!」

老鳥:「我想………我手上這個客戶要評估的是這個土地,我想…還是麻煩你們幫我們評估好了。」

他從包包裡抽出一張地籍圖。

 

你一開始肯把這東西吐出來不就得了?

(我也知道仲介業者對這個很感冒,他們總怕建築師拿到地籍資料自己跑去跟地主談)

(可是我很不喜歡有求於人又處處防人的感覺)

(上道一點的房仲通常就直接把地號給我們,請我們代為評估,評估完也不會雞雞歪歪的問:真的嗎!怎麼這麼少!)

(那就是信任啊!你相信我,我就好好幫你,你不相信我,我就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