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百憂姐又聊到波妞,想想案子也完工了,我也離開那家公司了,就偷偷把波妞的圖貼出來大家笑一笑好了。

 

ps.經朋友提醒,這篇稍稍鎖碼了,造成不便請見諒 

 

雖然我部落格不常有陌生人來看,還是要預防萬一波妞相關人等不小心爬到這一篇。

所以我要鄭重的聲明我們只是單純的作學術上的嘲諷討論這個BLOG版主以及來這個BLOG的版友們絕對不會利用今天貼出來的「專利」圖去作任何商業行為!

 


首先是第一彈!當然就來看看這個專利設計的仿帷幕玻璃的平面詳圖

這就是有圖有真相,絕對沒唬爛。

波妞001

回顧我當時跟顧問大哥的對話:

「你知道他們那個專利玻璃是什麼嗎?」

「嗯?是什麼?」

「首先,立一根白鐵骨料。」(圖面上50*10㎜不銹鋼板)

「然後呢?」

「然後把玻璃放上去。」

「然後呢?」

「然後塗上矽利康。」

「然後呢?」

「然後等它乾。」

「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

「這比鋁門窗還糟糕啊啊啊啊!」

 

問題點:

1、玻璃與其他構材之間沒有防撞設計,地震來一定破!(而且他每片玻璃都夭壽大)

2、矽利康直接暴露在外,三五年老化之後馬上漏水。

 

 這種東西,波妞很得意的拿出來說是他們的專利設計………

 

 

接著是第二彈:整人風的階梯教室

(老友們,這次請不要說「這很像土撥會做的事」,我不會做這種設計好嗎?)

波妞002  

各位請看看這神一般的設計,撇開我當時跟波妞告誡多次的逃生問題不談。

這座位是怎樣!

波妞:「我們會回去研討。」(←這是他的口頭禪,大概相當於一般人說「我不知道」)

經過我半年時間不斷的督促,波妞的設計團隊很艱辛的完成這個設計修改:

波妞2-1  

大哥……問題不只是柱子後面的椅子好嗎………

你這不是只把柱子後面的椅子拿掉而已嗎?

而且為什麼要花心思在那個毫無意義的平面造型上?(形狀很微妙的變了一些)

(最後定案就這樣了,讓我們為往生者祈福)

 

接著是第三彈!這就是我們平時聊天時津津樂道的天才設計

噹啦!堆高機專用走道!

波妞3  

話說,由於是這是三千坪的廠辦,業主有心將這裡做成品牌形象的標的。

在我們的原設計中,一樓的樓高620公分,不只氣派,還兼顧了實際倉儲作業的需求。

聽說波妞用一些奇怪的風水觀念說服業主把一樓620砍成兩個樓層390+320

 

我:「波妞先生,請注意,390的高度扣掉樑深後,堆高機進出就有問題了。」

(ps.這張圖上的外牆開口不是堆高機的出入口)

波妞:「沒關係!我可以解決!

短短半個月,波妞就提出這個神一般的構想:在堆高機要走的地方開一條堆高機專用道

(靠北……你作這種白痴設計速度倒是挺快的。)

 

為了這個堆高機專用道,那根大樑還特地拉高……可以說是工程浩大,事倍又功半。

我很想知道在裡面開堆高機的人對這條走道有什麼看法……有沒有一種在深山裡挖礦的感覺

 

 

接著是第四彈!雖然不算大問題啦……三千坪廠辦 vs 1坪陽台

波妞4  

請記得這是3000坪廠辦,一個放眼全亞洲市場的企業總部。

這個陽台為什麼這麼小家子氣?

波妞:「你不是說陽台至少要1公尺×4公尺。」

我:「所以我說是至少……我沒叫你不能多啊!

(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109條第五款規定,緊急進口外的陽台不得小於上圖這個範例)

(我們謝謝波妞先生的精準示範)

 

 

接著是第五彈!這也是小問題,算是懶得畫圖的實例。

波妞5  

我平常最討厭這種「畫任何窗戶只用3條線」的「正式圖說」

你在草案可以這樣,可是你正式圖面一定要清楚的把窗戶的型式、骨料位置、尺寸都畫出來。

我:「波妞先生,請你平面上的窗戶依照一般圖面要求交代出來好嗎?」

波:「他們可以去看門窗圖。」

我:「……如果你門窗圖畫得很好……我不會跟你提這種建議。」

波:「我們門窗圖有什麼問題嗎?」

我:「問題就是你們門窗圖根本沒畫到這一樘窗啊!你沒發現你根本沒幫它編號嗎?」

波:「啊,看漏了。」

我:「這樘窗不是你說的你們的設計精神所在嗎……(就是第一彈講的那個專利玻璃)

我想起大學設計,有個同學以面向龜山島的海岸為基地,但是弄錯龜山島的位置……

(PS.一直到最後他都沒有把這個設計精神之所在好好畫出來,結果是我代勞)

 

 

接著是第六彈!夭壽長的上廁所動線

該公司人事部大概都要先審核求職者的膀胱容量……

波妞6  

波妞非常堅持廁所上面要有那個大面落地玻璃,可以在上廁所的路上看看窗外風景休息一下。

我:「窗外是貨櫃車進貨車道……」

波:「更遠方!我指的是遠方!

我:「那面窗戶外八公尺遠就是隔壁廠房的牆。」

波:「我說是遠方!

我:「這裡是台中工業區好嗎……要看風景可以下班後去都會公園看,OK?」

(PS.結果他堅持保留這個設計……反正老闆給我的指令是「沒有安全疑慮就不要擋他」,我也沒再跟他提)

 

接著是最終彈!董事長的房間大公開!

波妞7  

這張圖,我想已經不用我多說了……

我:「波妞先生,房間開窗這樣開,都被看光光了啦!」

波:「可是這房間只剩這裡能開窗。」

我:「那是不是把董事長房間移到配置上比較合理的地方?」

波:「我看一動不如一靜,還是維持這樣。」

一動不如一靜用在這裡好像不太對……

再者,董事長花了上億元蓋的廠辦,結果他自己的房間竟然是在這種位置,在一般住宅大樓是傭人房或是工作陽台的位置啊!

 

 

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要做這種規模的案子,請找有這種規模案件設計經驗的設計師來操刀。

3000坪的廠辦找一個只做過住宅室內裝潢的人來搞,就是會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