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很多行外人分不出「建築師」、「設計師」、「設計助理」、「繪圖員」、「工務主任」的差別。

比較誇張的,會以類似「倒茶小弟」的群組來歸類後面那三類人員。
稍微客氣一點的,是以「工程師」來稱呼後面四類人員。


在我剛開始工作時,每天都穿得很整齊,總是乾淨的襯衫配上素面的休閒褲,和一雙質料不錯的皮鞋。

這個時期的我,工作內容大概在「倒茶小弟」和「設計助理」之間,為期約3個月。
工作內容,除了涉及到一點點的美編以外,大多時間在跑腿,或是跟著公司的學長姊畫圖。

這個時期,我通常被行外人認定為「繪圖員」。


其後,有3個月時間,我要求主管派我到工地去「見識一下」。

我開始穿著我舊舊的牛仔褲和舊舊的T恤+其貌不揚的慢跑鞋去上班,意圖融入工地文化。
可惜,失敗了。

大多數的時間裡,我被稱呼為「林設計師」。
(即使我當時還沒畫過一整張的設計圖…)
工地裡的人都對我很不錯,但總是有點距離的說我是「讀書人」,跟他們不同。

接下來,調回公司設計部門,真正開始作設計助理的工作,工作內容完全是在協助諸位設計師們作業。
為了紀念工地裡照應我的老大哥,我還是穿著一副「工地裝」。

大概是多少沾到了一點工地人的草根性,跟公司的設計師學長姊比起來,我還蠻「草」的,有時會被認為是工地人員,即使這時我的職稱是「設計助理」。

換公司之後,現在的老闆簡單的測試了我的能耐,開始丟大案子給我自生自滅。
僅僅半年時間,我就夠格被稱為「繪圖員」或「設計師」。

不過,由於服裝上還維持以前的「工地裝」。
通常會被以「小弟」稱之。

我已不像初入職場時那麼注重虛名,反而很喜歡看那些叫我「小弟」的人在知道真相後,那種吃驚的表情。

所以我並不急著要穿得像個「設計師」。

要像,也很簡單。
你隨便弄整塊布來,掛在身上,看來像個喇嘛或和尚的…
再裝點神秘感出來,自然有人會稱呼你「設計師」。


半年前,那時我工作資歷達兩年半,正式職稱是「設計師」。

由於我的老闆在一場重要會議前病倒,會議前一晚下令由我代替出征。
(天知道是什麼病…)
(八成是懶病)

我緊張兮兮的穿上我老媽在兩年半前幫我準備的「正式服裝」,在會議時間的前十分鐘踏入業主的公司大門。

打扮整齊得像是剛切好的青菜

聽見業主方人員稱呼我為「建築師」時,我笑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mouse 的頭像
    somouse

    非專業建築角度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