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了建築師考試而報名的補習開課了。
第一堂,上的是構造課。

上課內容,其實有包含到不少建築師實務。
這位老師解釋,他希望他不只是幫大家考試過關,也希望在有人考取執照後,可以順利執業。

老實說,每次修習這些「建築師實務」的課程,總讓我們這些「建築界的未來主人翁」膽戰心驚。


這位老師舉了個相當有趣的例子:

民間的設計費,在台灣,一般大約是每坪800元。
因為我們的設計費是用「法定工程造價」來乘上一定的百分比,而這個「法定工程造價」大約是每坪1萬8千元。
這每坪800元,扣掉許多堆在建築師頭上的開銷後,剩下的,我想大概只有一百多元吧?

(以台中市目前的營建行情,實際的發包價,每坪大約近6萬!)
(如果是公共工程,則是看得標價多少)
(我們的政府立法精神,是只求便宜不求好)
(所以公共工程收入也有限)

在已開發國家,設計費是以實際發包價為計算基準,得到的設計費,大約是我們台灣的7~8倍左右。
(這個我還沒有去確認資料,姑且聽聽吧!)

在台灣,建築師的地位與收入遠比不上先進國家。

自然,我們也非常符合大眾期待的,作作不入流的設計,勉強混口飯吃。

**********************************************************

我有幾位非建築的朋友,有在關心台灣建築界發展的,有時會對我指桑罵槐的抱怨我們的都市景觀之醜陋,進而指責台灣的建築師們不負責任……等等。

我也總是要辯解一下,已經有許多的台灣建築師在努力了,他們的努力也有了一些成果。

但是,應了那句老話:「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那些好馬們,多半是過著寅吃卯「草」的日子。
他們對台灣的都市景觀貢獻得越多,自己就賠得越多。

因為,就算努力作設計,他們收到的設計費還是只有每坪800元。
但是付出的成本卻提高了不少。

他們賠錢,賠得讓我們這些同林鳥都為他們感到心酸。

**********************************************************

經過我這樣的解釋後,這些朋友們多半會問我另一個問題:
「難不成我們的建築就這樣爛下去嗎?」

我通常只是淡淡的反問一句:
「那得先說服要蓋房子的人,每坪800元先提高到每坪3000元。是你的話,你要嗎?」

這個問題,我還沒遇過敢點頭說「要」的人…


台灣的田橋仔們還沒有到可以接受「花錢買設計」的等級。
(他們通常是不殺價不過癮的)

所以,各位市井小民們,大家再多等個幾年看看吧!
只要你夠長壽,會看得到那一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mouse 的頭像
    somouse

    非專業建築角度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