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知道這阿弟問題很大,我就特別為他規劃了每天15分鐘的高密度課程。
每天就15分鐘,每天講課內容除了較重要的法規導讀以外,還有基本圖說繪製商務禮儀(他連話都講不好)。

我知道他腦袋不好、學歷不好,也不是本科系學生,他進公司只因為他會操作CAD,並且聲稱想做這一行。
我們公司基本上不太挑人學經歷,只要肯學都OK的,笨一點也沒關係。


BUT!

本來我也以為他只是笨,笨人我也有遇過,只要重覆的訓練同一件事,連狗都可以學會複雜的把戲。
但是一天兩天過去後……我發現連日來的課程都是白講……

笨沒關係,但是笨又不想學就有問題了。

「阿弟,來,樓地板面積的計算就是OOXX……依據的法規就是這一條……」
會議室裡,我口沫橫飛15分鐘,阿弟只回報我呆滯的眼神。

我:「阿弟,請你拿筆記下來……」
阿弟:「喔。」

沒有動作

沒有畫面。

我:「你不記嗎?」
阿弟:「我記得住。」
我:「……拿筆記下來好嗎?我每天都會講很多東西,你不記不行。」
阿弟:「我記得住。」
我:「………」

於是我們的15分鐘課程只持續了不到一週,我就上不下去了……

(有點同情大學時那位教中華民國憲法的老頭教授,上的課沒人聽還真的有點難過)

為了測試阿弟吸收了多少,我決定開個作業給他。
我拿出我以前畫過的舊案子,將部份法規檢討資訊削除後印出來,拿給阿弟。

我:「阿弟,基本的法規我教過你了,請你依照我們台中市的協檢表格逐條作法規檢討,檢討結果用手寫在這張作業上」
我另外拿出別的案子的完成圖:「如果還不知道怎麼做,就比照這另一個案子辦理。」

阿弟:「好。」
我:「一週時間可以嗎?」
阿弟:「不知道耶。」
我:「不要用不知道來回答我,給我一個時間。」
阿弟:「喔」
我:「………所以一週後要請你交卷喔。」
阿弟:「喔」

隔天,我看到阿弟在上班時間寫那張作業。

我:「阿弟,這是家庭作業,給你回家練習用的,上班時間請你要做公司的工作。」
阿弟:「喔」
我:「我的目的也不是要你去驗算面積,我是希望你去讀那本建築技術規則的那七八條規定。」
我指了指被他扔在一旁的技術規則
阿弟:「喔」

隔天之後的好幾天,那張作業都被他晾在一邊,他很明顯的不想帶回家做。
(我有跟他說如果他在意的話,帶回家做的時間可以報加班)
那本技術規則更不用提,一樣是晾在一邊沒動過。

這中間,我們請他協助圖面修改工作,他的反應也很令人沮喪…

我:「請你協助畫一刀剖面詳圖。」
阿弟:「不會畫。」
我:「我有給過你我的舊案子參考,你看看,照那樣子來畫。」
阿弟:「沒人教過我…」
我:「………連工讀生都可以看著範例畫,基本繪圖我也有教過你。」
阿弟:「可是,建築師……你以前改圖不是都會用手畫給我嗎?

(我知道你沒腦袋,但是不要這麼嚴重好嗎…)

(我有空用手畫完一張圖的話,我電腦都可以畫上四張了)


我:「………你希望我用手畫完整張圖再給你KEY進電腦嗎?我不可能做這樣的事。」
阿弟:「可是這樣我不知道怎麼做。」

我:「看著範例做,請你證明你比工讀生更值得我們聘用你,好嗎?」

3個月前有來過工讀生,大一新生,比這阿弟都強。

不過,那次就這樣不了了之,一直到下班我沒等到我要的圖,我只好自己畫……
阿弟則是在下班時間一到就收拾好包包,丟下一句「我要補習,不好意思」,人就走了。
(他自稱在補3d MAX,但是畫出來的東西之爛,我們都無法想像我們的平立面圖如何會長成那樣子)

 

到了驗收作業的時候,我約了阿弟在會議室,看得出來他有點坐立難安。

 

我:「我想我也不用多問了,你那張作業連動都沒動過。」

阿弟(囁嚅):「因為我晚上要補習。」

我:「補到幾點?」

阿弟:「10點………那很晚了!」

他很迅速的強調了這點。

我:「10點到睡前,連稍微拿起那本法規唸我指定的那七八條都不行嗎?我只要求這樣而已…」

阿弟:「有啊!我有唸,我都有唸。」

我嘆了一口氣:「要讓我講這樣就令人難過了,這實在騙不過人的………我問你,陽台面積大於多少要計入樓地板面積?」

阿弟:「…………」

阿弟狂冒冷汗。

我:「你實在沒必要騙我,你也實在騙不過我們的……這是我勾給你要你唸的第一條法規,你答不出來,你說你有唸?」

阿弟:「因為沒人教我……」

我:「唉……我還帶著你導讀過,你說沒人教,你連第一條都不想唸,我如何教你下一課?」

阿弟不敢回話。

 

我:「你真的有想做這個行業嗎?」

阿弟:「我很想!」

我:「可是你做得很痛苦。」

阿弟:「沒有!不痛苦啊!」

我:「真的?」

阿弟:「真的,不痛苦,我做得很開心」

我:「可是你圖畫不出來對不對?」

阿弟:「對。」

我:「你畫不出來,天天被我們逼,你不痛苦?」

阿弟又不敢回話了。

 

我:「老闆有很多投資事業,你不見得要待在我這個部門,你說說看你真正有興趣的工作是什麼,或許公司能在別的方面幫到你?」

阿弟低著頭想了一會,很果斷的回答我:「不用了,謝謝。」

我:「這是你人生,你自己作決定吧…」

 

當天阿弟跟老闆提了辭呈,聽說他跟老闆及會計面談時,有提到「建築師不太教我」。

我聽了只能搖搖頭苦笑,會計倒是當場發飇罵他不知好歹,畢竟我曾經有每天撥15分鐘教他基本功的。

 

祝福他吧~~

 

我人生中第一次當主管遇到的第一個小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