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整整一個月沒時間上網。

這次的忙碌來得突然,就在我猶豫是否該回到事務所好好再補強不足的能力時,跟一位認識兩三年但沒有到很熟的業界前輩碰面哈啦(我私下叫他酒鬼,雖然他其實不太喝)。
我跟酒鬼聊了一下我對我自己能力不足處的感想後,我就被酒鬼拉進公司了。

酒鬼的公司算是在鄉下地方,除了一般建築師事務所業務以外,他的公司包辦跑照、營造、仲介、銷售、物業管理……等不同面向。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公司,出現了很多我以前想接觸但以前的老闆們回答我:「建築師不需要知道那些」的世界。
這家公司確實很吸引我。

而酒鬼招我進公司當然也不完全只為了我的生涯規劃,他公司因部門眾多,他一人之力無法兼顧細節。
公司設計部門之前因為一個資深大姊做事不用腦,只要酒鬼稍有疏神她就亂畫,導致公司的圖面品質低落、連帶後續各部門也叫苦連天。

酒鬼希望將我定位為內部總管建築師,主要是統籌設計部,但也兼及相關的其他部門(跑照與營造)。
除了要改善公司圖面水準,也要慢慢的導正一些年輕同事們的工作態度~~~


工作大體上還蠻順利的,只有一位被公司列為重點觀察對象的阿弟很有問題。

進公司第一天,同事就提醒我:「這阿弟進公司兩個月了,完全教不起來。」

酒鬼也告訴我:「我實在不知道他想幹嘛,建築師你試著教看看,教不起來的話,他的去留由你作主」


就這樣,我人生中第一次擔當管理職,就要面對問題兒童。


話說,這位阿弟27歲(外表跟行事成熟度感覺不到20歲),自稱有多年本行的工作經驗,會基本操作AUTOCAD,正在補習學3D MAX……

第一次發工作單給他,我馬上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請你協助大姊B執行Y廠辦的建照圖修改,這次被要求補正的項目是修正剖面圖、還有無障礙設施檢討。」

阿弟:「好」
我:「你覺得你要多久完成?」
阿弟:「不知道耶……沒什麼把握」

我:「那來,我告訴你,無障礙設施檢討就是用我們這個制式的表格,你逐條看下去,我們有設置的就打勾、沒設置的就補畫,我給你參考圖檔,照著COPY進去就可以了………至於其他項目是基本製圖,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阿弟對我露出天真的傻笑,點點頭說好……

當天下班後,我開了阿弟的圖檔,零進度,他連COPY的動作都沒做。
坐他旁邊的同事回報:「我也不知道他在幹嘛,看他整天都把滑鼠滾來滾去而已」

因為阿弟都是準時下班的(自稱每天都有電腦繪圖的補習),眼看時間不太夠,我自己幫阿弟補完剩下的工作。


隔天一早,我把阿弟叫進會議室,先進行每天慣例的15分鐘教學課程
(PS.我進公司不到一週就知道阿弟能力極度不足,所以每天早上會用15分鐘簡單的教他繪圖與建築法規)

15分鐘課程下課後,我就提醒他:「昨天那樣的表現是不行的,下次覺得卡住畫不出來要講,不要悶著放著讓它爛…」
阿弟對我露出天真的傻笑,點點頭說好……



之後我才知道,通常他那個傻笑代表的並不是「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