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就想寫這篇,不過限於才力,其實沒辦法光以一篇文章寫出來。
所以大家就當作被我騙了陪我閒聊吧,哈哈!


最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我想買房子(or 我想裝潢自家),要怎樣比較不會被騙?」

 

好,問得好,我的回答也很簡單「我陪你去看房子(or 我介紹我認識的室內設計師給你)。」

 

對方通常就會推辭:「不要啦!不用麻煩你!(or不用啦!我自己有找設計師)

OK,那就只好請你多燒香了,因為我真的沒辦法三言兩語告訴你這個業界有多少陷阱。

 

不是我危言聳聽,這個行業要宰消費者太容易了。

除非你找個能信賴的,在業界滾個五年以上的人來當你的顧問,不然消費者在台灣買房子(OR裝潢)真的只能靠老天保佑。

 

我舉幾個例子吧:

1、怕買到違建,所以先做功課,四處上網查資料你以為安全了嗎

→我可以直接說,網路上那些論壇的鄉民十個有八個只知道陽台外推,真要說起來,那些人連違建的定義都沒搞懂(違建指的是建築物與申請圖說不符合),有的人甚至看到鋼構造(長得像鐵皮屋?)就說是違建。

然後,那些人的反應也很單純:「幹,違建,不要買!好黑心喔!」

如果你查到的是這樣的資訊,那麼,建商會在你背後嘿嘿嘿的笑。

違建的世界博大精深,我在業界也待了十年了,我還不敢說可以看透所有違建。

基本的陽台外推我們連提都不想提了,屋突做牌樓再搭起來也是司空見慣,人工地盤雖然最近被嚴查,但是有變化技還沒被揪出來,這也太常見,我們也略過不提了。

狠一點的,有見過把筏基當地下室賣的(說是豪宅要有酒窖)、有在樓高上動手腳硬是多一個樓層的(工地主任被逼著做)、有鋸地樑二次增建地下室的(幹!心臟有夠大顆)…

 

如果你知道的違建只是「陽台外推」,你覺得夠嗎?

 

解決之道:買房子時要求看建照副本圖,要蓋有縣市政府副本圖章的才是喔!

心法:並不是叫你有違建就不買,而是認清楚違建在哪,如果只是陽台外推、二次增開窗這種「被查報違建時很容易復原到建照申請內容」的,或說「沒有增建結構體」的,其實沒什麼關係,一方面是被抓到也不太會痛,一方面是縣市政府對這種程度的違建也不太會主動去查。

 

2、公設比好高,我都沒買地下室車位為什麼也要負擔地下室面積

這個案例前陣子出現在PTT八卦版,可笑的是,爆這個的人是我們建築業界的菜鳥。

僅管我跟一票同行跟他說破了嘴:「地下室不是只有停車位,還有污水處理設施、消防設施、給水設施、配電設備……再說,支撐1樓到12樓的柱子也是立在地下室上的啊,而公設就是只要你有用到,就要持分。除非你是天空之城,不然你不可能不持分地下室。」

我們說了半天,他還是帶著鄉民們大喊:幹,黑心建商!幹!你們這些黑心建商打手

我跟幾位拼命提醒消費者「重要的是看清楚有沒有被灌虛坪」的同行就這樣在鄉民一片「建商打手」噓聲中閉嘴了。

╮(▔▁▔)╭ 還是我一句老話:各安天命吧!

如果你看房子時盯著建商給的售坪表跟他計較這個,建商也只會在你背後嘿嘿嘿的笑。

真正該計較的是那些「不在權狀面積上卻出現在售坪裡」,或是「憑空灌出來根本用不到的雨遮」啊!

 

3、幹,不管了,房子隨便挑,我再找室內設計師來大改造

如果你找的是有良心的室內設計師,當然沒問題。

(因為台灣對設計師的制約只剩下良心而已)

(查一下室內設計證照的報考資格就知道有多隨便了)

如果是有良心的室內設計師,基本上也不會幫你大改造,因為「室內設計師修改建築結構是違法的」,他們沒受過建築結構訓練,他們也不被允許涉足那個領域。

室內設計師的工作是「幫你的建築作更細膩的規劃,讓你住得舒適」,所以,一個舒適的住宅,其實是建築師跟室內設計師攜手合作出來的

(我曾合作過幾位優質室內設計師,其手法之神妙真的是令人傾倒啊!)

這就說到我老家隔壁的新鄰居,那位設計師果真不得了,一來就大刀闊斧大動土木。

首先,他把一樓的rc地板全部敲除露出地基,連基礎都敲除重做(幹!混凝土是一體澆鑄的,你單單基腳敲掉重做是想幹嘛?)這設計師說因為地板要重鋪花崗岩,所以要全部敲除(如果是材料厚度問題,有很多別的方法可以輕鬆解決啊!)

然後說舊式的化糞池不好,要放一顆新式的FRP污水處理設備(這很好啊!),但是因為設備太大顆了(現在都很大沒錯),設計師為了左青龍右白虎,污水要靠右放,所以要削掉一部份建築物基腳(,等等,又怪怪的了,一般污水靠右只要出口管路靠右就好了啊!),然後就來了工人鋸基腳(老天保佑啊!)

然後跟業主說背立面開窗漏財,於是背面窗全部封了,建築物只有正面開窗(你知道對流字是什麼意思嗎?)

然後說服業主把窗戶全換成氣密窗,卻沒有好好監督窗體與RC接合介面的施作(只有窗戶本身氣密是沒用的你知道嗎?)

然後說服業主說他的老式水塔太老舊了(嗯嗯,這是實話,混凝土水塔是上個世紀的事了),所以在屋頂灌個新的混凝土水塔(幹!等等,這不對吧!你買個不銹鋼水塔會死嗎?)

然後留了最後的預算重做廁所,這設計師收了(含工程費用)150萬閃人。

那房子除了變爛以外,沒什麼太大改變。

 

如果還迷信「找個設計師來大改造就萬事OK」的人,請記得我這句話:「好的住宅是好設計師好屋主一同努力出來的」

好設計師、好屋主、一起努力,三個要素缺一不可。

 

全能住宅改造王那種節目,看看就算了,請不要拿來作任何參考,那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好,聊到這,你會發現一件事。

 

網路資料都是垃圾居多、建商不可信、建築法規也保護不了你、

想用室內設計解決問題卻只能祈求老天保佑賜你一個有良心的設計師,

到底消費者還能相信什麼?

 

 

嗯…………

 

相信老天保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